參與騙財取保候審時擅自赴美,去年在浦東機場企圖小分子褐藻醣膠入境被邊檢識破

  集資詐騙外逃七年借貸,他終落法網
  本巴里島報記者  陳瓊珂
  10年前,一起“花店海外上市公司原始股出售”的騙局讓200多人痛失2000餘萬元,幾名主犯也受到法律懲罰。然而,有一名被告卻在取保候審期間飛赴美國,還獲得美國綠卡,直到7年後回國入境時被抓獲歸案。昨天,33歲的孔祥宏出現在上海二中院的刑事被告席上,檢方指控的罪名是非法經營罪。
  電話推銷台灣褐藻醣膠高回報“原始股”
  2013年10月5日,浦東機場。
  一名手持美國護照的男子引起邊檢人員註意,他的護照是半年前剛剛拿到的新護照,邊檢人員問:“先生是土生土長的中國人嗎?”孔祥宏支支吾吾。邊檢人員起疑,將他請到一邊檢查行李,找到他原本的中國身份證,一番查詢得知正是外逃7年之久的孔祥宏。隨後,他被警方帶走。
  他是誰?這名33歲的男子究竟做了什麼?事情要從10年前一起倒賣非法原始股的集資詐騙案說起,一伙騙子謊稱公司將海外上市,非法出售股票,騙取數百人錢財高達2000餘萬元,而孔祥宏就是其中的幫凶之一。
  2004年4月,潘學成、韓楓在美國加州註冊了美國必得利財金集團公司,設立了上海代表處,並以西安現代新農業股份公司將向海外上市為名,向不特定投資者非法出售股票。5月,潘學成、韓楓瞭解到陝西唐宇藥業股份有限公司欲赴海外上市後,又與這家企業簽訂協議書,約定由陝西唐宇在海外設立公司,設定2000萬股權,由必得利公司以每股1元價格負責在境外募集資金。
  協議簽訂後,又以陝西唐宇負責人名義在美國加州設立王氏國際控股公司並印製了王氏公司股票。其後,潘學成製作了虛假的“投資價值分析報告”、“戰略投資人說明書”等宣傳資料,虛構了王氏公司投資陝西唐宇1400萬元的事實,誇大必得利公司、王氏公司和陝西唐宇的規模,編造了陝西唐宇海外上市模式等。
  他們還指使孔祥宏等人招募員工,採用撥打電話等方式,散髮虛假宣傳資料,以投資獲利周期短、回報率高和承諾回購為誘餌,以每股0.6美元的價格騙取不特定被害人購買王氏公司股票。至2005年2月案發,被告人潘學成、韓楓共騙得數百名被害人購買王氏公司股票,摺合人民幣2000餘萬元。
  2005年5月8日,孔祥宏被上海警方取保候審,四個月後又被檢察機關取保候審,保證人是其父。2006年2月、3月,上海二中院兩次開庭審理此案,孔祥宏均出庭受審。庭後,孔祥宏閱看了庭審記錄並簽字。然而,3個月後,在案件尚未審結之時,孔祥宏沒有向司法部門報告,擅自離境飛赴美國。司法部門作出中止審理的裁定,但將他列入了邊控名單。
  是否構成自首各執一詞
  外逃美國的孔祥宏再次出現,已是2013年10月。面對警方的詢問,一開始振振有詞的他逐漸詞窮:
  警:“當年為什麼出去?”
  孔:“出國旅游。”
  警:“現在回來做什麼?”
  孔:“回國旅游,順便註銷中國國籍。”
  警:“你知道取保候審期間離境時要向警方報告嗎?出境後為何沒有向司法機關彙報、解釋?”
  孔:“……”
  自始至終,孔祥宏沒有提到自首之類的字眼,這也被檢方認為是不構成自首的依據之一。但孔祥宏有自己的辯解,“我在美國生活耳濡目染,有什麼事都要我的律師在場,我怕貿然回答,說錯了會對我不利。”
  孔祥宏1981年出生於上海,大學畢業後,商務管理專業出身的孔祥宏先後到兩家投資咨詢公司上班了半年多。2004年8月間,公司領導韓楓叫住孔祥宏,“我新開了一家公司,自己做老闆,你要不要過去?”孔祥宏應允,擔任客服主任,監督手下的10個客服專員每人每天打夠200個推銷電話。他們推銷的是股票。每售出1股王氏公司股票,孔祥宏可以獲得1元多的提成。
  孔祥宏負責的是浦東的營業點,在東方路上。房子是孔祥宏出面租的,他手持公司的全套材料去辦理手續,還自掏腰包墊付了十多萬元裝修費用。雖然他註意到公司營業執照上的經營範圍是投資咨詢,並無發行銷售股票,但一番探問之後被韓楓給糊弄過去,便未再深究。經過審計,他銷售的股票有34萬股,摺合人民幣110萬餘元。
  “我媽生病了,她一個人在美國,我要去照顧她。”談及當年離境原因,他如此回答。在美國,孔祥宏十分努力,他成了一家銀行的中層管理人員,沒有任何不良記錄。但在入籍宣誓時,他也沒有提及自己曾在中國接受過刑事處罰,“他們沒問,我就沒說。”他買了房子和車,成了家,還有了一個兩歲的女兒。2013年4月,他拿到美國綠卡。
  在法庭上,孔祥宏忍不住為自己申辯,“當時年紀輕輕,剛剛大學畢業,不知韓楓在詐騙,直到2005年才被告知整個是一場騙局。”他一直說自己是無心之間成了幫凶,而他自己也是受害者——孔祥宏認購了10萬股股票,相當於他的全部工作收入。由於他並不明知自己所售股票一文不名,檢方指控他的罪名是非法經營罪——發行出售股票要在特定場所由特定機構進行,而幾名主犯以集資詐騙罪獲刑。
  “當時年少無知,如今父母年紀大了身體不好,也退休了,美國的房子月供還不上,可能要賣了。我請求中國政府能給我個機會,從輕處理。”庭審中,孔祥宏不時摘下眼鏡擦拭眼圈,不住搖頭。法庭將擇日宣判。
(編輯:SN0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rk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