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5日宣佈,將在下周向韓國方面遣返一名非法進入朝鮮的韓國人。同一天,韓國一家法院以證據不可信為由,無罪釋放一名涉嫌在韓實施間諜活動的朝鮮人。
  發出和解信號
  朝鮮中央通訊社報道,韓國居民金相根,現年52歲,家住京畿道安城市孔道邑,因生活艱難,背井離鄉,在第三國漂泊,後“無計劃”地非法進入朝鮮境內。
  報道沒有提及金相根何時、何地被朝方拘留。
  按照朝中社的說法,金相根對非法入境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同時請求朝方允許他把妻兒從韓國接到朝鮮共同生活。不過,朝鮮方面最終勸服金相根返回韓國。
  朝鮮紅十字會中央委員會5日告知韓國紅十字會,定於11日在板門店把金相根移交韓方。韓國統一部在一份聲明中說,韓方已經通過板門店聯絡渠道回覆朝方,同意接收金相根。韓國聯合通訊社援引統一部官員的話報道,金相根回國後,韓國政府將確認其身體狀況並調查其進入朝鮮的經歷。
  按照美聯社的統計,自1953年朝鮮戰爭停戰以來,大約2.7萬名朝鮮人以各種方式離開朝鮮前往韓國,成為所謂“脫北者”。而離開韓國前往朝鮮的“脫南者”相當罕見。朝鮮本次勸回“脫南者”,顯然意在向韓國釋放和解信號。
  “朝鮮間諜”獲釋
  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5日裁定,一名洪姓朝鮮男子在韓實施間諜活動的罪名不成立,當庭獲釋。
  韓國檢察部門指認這名男子2012年6月試圖綁架一名協助“脫北者”的中間人,同時指認他是來自朝鮮人民軍保衛司令部的情報人員,假扮“脫北者”,於去年8月潛入韓國,實施間諜活動,包括秘密監視其他“脫北者”動向。
  法院認定,檢方沒有依照《刑事訴訟法》規定的程序取證,因此檢方提交的證據不可信。作為嫌疑人,洪某在沒有得到辯護律師等法律援助的情況下受到韓國國家情報院調查人員審問,因此不能排除洪某在外部壓力下書寫證詞的可能性。而且,洪某來自朝鮮,不瞭解韓國法律程序。法官在裁決書中說:“由於證詞未依照標準程序採集,法院不予以採信。”
  韓梁(新華社今晨供本報特稿)
  韓梁  (原標題:朝鮮勸返“脫南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rk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