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聯播》

  昌樂縣東南莊村打了二三十眼井,也沒找到很好的水源(視頻截圖)
  齊魯網濟南4月9日訊 據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山東新聞聯播》報道,今年以來,山東降水嚴重偏少,全省800多萬畝農作物出現不同程度乾旱。
  省防總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全省平均降水量只有43毫米,比歷年同期少了一半還多。特別是3月1日以來,全省降水量只有2.4毫米,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倒數第五位。濰坊市遭遇了33年來首次四季連續氣象乾旱,全市作物受旱面積超過200萬畝。在昌樂縣朱劉街道東南莊村,大片土地因乾旱沒能種上莊稼。
  昌樂縣東南莊村村民:“降雨少,地表水幾乎沒有,所以說打井很困難,我們村打了二三十眼了,沒找到很好的水源。”
  到昨天為止,山東共有816萬畝作物出現不同程度乾旱,占總播種面積的十分之一,主要分佈在濰坊、臨沂、棗莊、泰安、萊蕪、日照、煙臺、菏澤等市。目前,沿黃各市正抓緊引蓄黃河水。
  李化成:“我現在所在的位置是齊河縣李家岸引黃閘,這個閘設計的流量是100立方每秒,現在我們可以看到它的九個閘孔目前全部開啟,引黃流量達到了95立方每秒,像這樣的引黃閘德州一共有4個,目前全部滿負荷運轉。”
  德州市水利局引黃辦主任郭偉華:“全市小麥澆一遍水大約在3到4億方。就目前流量而言,需要十天的時間再引2億方水,就能確保全市小麥澆上拔節水。”
  根據省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統計,今年以來,山東全省已經投入將近350萬人的抗旱勞力,投入抗旱資金4.98億元,投入使用了28萬眼機電和上百萬台套抗旱設備。據農業部門介紹,因為抗旱力度大,目前全省的冬小麥生長還基本正常,一類苗比例達50%,二類苗比例達36%。  (原標題:山東今年降水量不足歷年同期一半 800多萬畝作物受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rk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