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方:安理會就敘人道局威剛固態硬碟勢採取行動應客觀平衡
  中新網2月23日電 北京時間2月23日,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了關於敘利亞人道主義問題的第2139號決議。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大使在隨後景觀設計的發言中表示,安理會就敘利亞人道局勢採取的行動應客觀、平衡,有助於維護國際人道準則,有助於維護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勢頭。以下是外交部網站公佈的發言全文:
  常駐聯合國代表劉結一大使在安理會表決敘利亞人莊臣道問題決議草案後的發言
  過去三年來,敘利亞衝突不斷升級,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數百萬平民流離失所。中方對敘利亞日趨嚴峻的人道局勢深表關切,對敘利亞人民遭受的深重苦難感同身受。敘利亞當前人道局勢決不能再持續下去。中方支持國際社會、特別是聯合國為緩解辦公室出租敘利亞人道局勢所作努力,贊賞敘利亞鄰國為接收大量敘利亞難民所作貢獻。中方已向敘利亞和周邊國家提供了多渠道、多批次人道援助,今後還將繼續向敘利亞人民包括境外難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緩解敘利亞人民遭受的苦難。
  聯合國安理會作為集體安全機制支票貼現的核心,在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方面負有重要責任。安理會通過第2139號決議,是繼去年通過2118號決議後,安理會在敘利亞問題上再次採取的一致行動。這是安理會成員共同努力的結果。
  當前形勢下,安理會就敘利亞人道局勢採取的行動應客觀、平衡,有助於維護國際人道準則,有助於維護政治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勢頭。第2139號決議重申尊重敘利亞獨立、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規定敘利亞有關各方對改善人道局勢均負有責任,強調各方應遵守聯合國人道救援指導原則,表明對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支持,發出了儘快改善敘利亞人道局勢的一致和有力信息,具有重要意義。國際社會下階段應確保第2139號決議得到落實。我們敦促敘利亞有關各方著眼敘利亞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全面執行決議規定,同聯合國等機構充分合作,為改善敘利亞人道局勢共同努力。國際社會應繼續向敘利亞提供人道援助,並積極支持敘利亞鄰國為接收敘利亞難民所作努力。
  人道手段只能暫時緩解敘利亞人民的苦難。只有尋求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才能從根本上改善敘利亞人道局勢。在中方等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第二次日內瓦會議上月召開,這是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的重要步驟。第2139號決議為敘利亞政治進程註入了新的動力。敘利亞問題複雜、敏感,解決起來不會一帆風順。我們希望國際社會堅持通過政治手段解決敘利亞問題,堅持由敘利亞人民自主決定國家的未來,堅持推進包容性政治過渡進程,堅持在敘利亞實現全國和解和團結,堅持在敘利亞及周邊國家開展人道援助。希望敘利亞各方根據安理會決議要求,通過對話談判建立互信,相向而行,借鑒其他有益經驗,在各方訴求之間找到符合敘利亞國情、兼顧各方利益的解決方案。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和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中方將繼續為推動早日實現敘利亞問題的全面、持久、妥善解決做出積極貢獻。
  謝謝主席女士。
(原標題:中方:安理會就敘人道局勢採取行動應客觀平衡)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rk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