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供圖■17日,在瑞士日內瓦mSATA機場,安全人員守衛在遭到劫持的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客機周圍。新華社發
  據新華社電 瑞士日內瓦警方17日證實,埃塞俄比亞航空公司一架客機飛行途中遭劫持,改變航向並最終降落在日內瓦機場。劫機者被捕,大約整合負債200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安然無恙。警方說,劫機者為客機副駕駛,趁機長中途去洗手間的間歇讓客機改道日內瓦,請求在瑞士避難。
  飛過蘇丹上空西裝時播送劫機代碼
  這架航班號為702的客機當地時間17日零時30分(北京時間5時30分)離開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找房子斯亞貝巴,原定當地時間4時40分(北京時間11時40分)抵達意大利首都羅馬。
  埃航網站17日發表的聲明說,這架客機“被迫”在日內瓦機場著陸,乘客和機組票貼人員“全部安全”。不過,這架航空公司最初的聲明沒有證實客機是否遭到劫持,也沒有透露乘客和機組人員是否還在客機上。
  根據埃航的聲明,客機乘客和機組人員大約200人。另據埃塞俄比亞國家電視臺報道,乘客有193人,包括140名意大利人。
  根據airlinereporter.com的報道,該架飛機在飛過蘇丹上空時,開始播送7500警報呼叫,這是航空公司的飛機劫持代碼。
  在日內瓦上空盤旋數次才降落
  晚些時候,日內瓦機場發言人貝特蘭德·施滕普夫利確認客機遭劫持,稱一架遭劫持客機17日清晨降落在日內瓦機場,迫使當局暫時關閉機場。任何原定在這一機場起飛或降落的航班已經被要求取消或改道。日內瓦警方發言人讓—菲利普·勃蘭特說,這架原本沒有經停日內瓦計劃的客機當地時間6時(北京時間13時)降落機場。
  路透社報道,根據一款用於跟蹤客機行蹤的智能手機應用程序,這架客機在日內瓦上空盤旋了數次,最後降落機場。
  日內瓦警方晚些時候發表聲明,證實局勢得到“控制”,劫機事件已經順利解決,警方逮捕一名劫機嫌疑人,乘客和機組人員均安然無恙。
  《日內瓦論壇報》報道,當地時間8時(北京時間15時)左右,乘客在數十名警察的護送下依次走下客機。路透社一名記者在現場看到,乘客被要求雙手抱頭,逐一接受警方安全檢查,然後登上一輛通勤巴士離開。
  日內瓦機場不久宣佈重新開放,航班離境和抵達將分別從當地時間8時15分(北京時間15時15分)和8時45分(北京時間15時45分)恢復。
  ■劫機者
  趁機長去洗手間控制客機
  降落後用繩索逃離駕駛艙
  埃塞俄比亞政府發言人雷德萬·侯賽因說,當局不清楚劫機者的身份和動機,正對這一事件展開調查。
  “我們常駐日內瓦的大使正努力從我們的乘客那裡搜集有關信息,”侯賽因說,與此同時,當局正調查劫機者如何登上客機,並且借助什麼作案工具實施劫機。
  日內瓦警方宣佈劫機事件得到解決前,侯賽因通過電話告訴路透社記者,飛往日內瓦前,這架客機曾經停蘇丹首都喀土穆。侯賽因認為,劫機者可能從那裡登機,繼而在飛行途中實施劫機。
  不過,日內瓦警方證實,劫機者實為客機副駕駛,趁機長中途去洗手間的間歇讓客機改道日內瓦。客機著陸後,他利用一根繩索從駕駛艙逃離,而後向警方自首,自稱在國內受到威脅,請求在瑞士避難。
  另據路透社報道,事件發生後不久,一段據稱是客機上人員與地面控制塔工作人員的無線電通話記錄在微博客網站“推特”流傳。錄音中,可以聽到有人要求提供避難。“我們需要避難,或者我們不會被移交給埃塞俄比亞政府的承諾,”一個人在錄音中說。  (原標題:埃塞俄比亞客機遭劫持 迫降日內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rk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