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貼■ 深圳特區報記者 葉志衛
   小平同志1984年和1992年曾經兩次視察深圳。與第二次相比,小平首次在深圳全程有不講話、不題字、不報道等要求。深圳特區報攝影部原主任江式高兩次都有幸全程陪同採訪。他告訴記者,雖然1984年視察深圳抗癌食物排行全程沒有發表講話,但他能感受到,老人家在深圳的三天,看到深圳發生的巨大變化,情緒越來越高興,還為“海上世界”題字。
   通過鏡頭,江式高看到小平臉上表情,感受到他情緒的變化。1984年1月24日下午,小平抵達深圳後,在迎賓館會議室聽取深圳市領導的工作彙報,江式高趕緊從不同角度拍照,當時擔任小平警衛的中央警衛局孫勇(後任副局長)在他身後說:“你好了,都照11張了。”但江式高還不甘心,發現正對小平沙發後面是不錯的位置,就跑到那裡,穩穩托起相機抓拍。通過鏡頭,他看到小平右手夾著香煙,從容淡定,隨著深圳市領製冰機維修導向他彙報深圳的發展情況,眼神中帶有贊許,偶爾還點點頭。
   小平邊聽彙報巴里島邊喝茶,40分鐘後他說了句,不談了,出去看看。隨後一行人登上剛建成並開業不久的羅湖國際商業大廈,在22層的頂樓天台眺望羅湖新城區,前面不遠處就是正在建設的國貿大廈。江式高回憶,當時小平精神非常好,儘管氣溫很低,樓頂風很大,但他只穿著深灰色普通便服,而且兩次揮手推開陪同人員要他穿上的大衣和帽子。看著羅湖新城區的建設場面,他若有所思,在樓頂停留了十多分鐘,往前眺望,但仍然沒有開口。
   “第二天,也就是25日,小平到漁民村和中國航空技術進出口服務公司視察,我感覺到他的情緒發生了明顯變化。特別是當時的漁民村黨支部書記吳柏森向小平介紹了漁民村的發展情況,褐藻醣膠副作用說村民房子有了,電視、洗衣機、電風扇都有了,小平聽了後很高興,和村民聊了起來。”江式高說,“眼見為實,村民生活的變化,觸動了他,讓他非常高興。”
   1月26日,小平一行來蛇口工業區視察,聽取工作彙報。“彙報期間,袁庚提到蛇口的一個口號是,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聽到這裡,他很贊許地連點幾次頭。”江式高回憶。當天中午,一行人到海上世界在明華輪休息午餐。期間,海上世界的女經理趙艷華趁著小平情緒高興,鼓起勇氣請小平為海上世界題詞,沒想到小平樂呵呵地答應了,走到事先備好的桌子前問:“題什麼?”大家都沒有心理準備,海上世界首任總經理王潮梁就大聲說:“海上世界”。小平欣然同意,一揮而就,大家都熱烈鼓掌。  (原標題:透過鏡頭感受到小平越看越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rk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