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洗碗機央推進國防和軍隊建設紀實
  □化療副作用新華社記者 曹智 李宣良解放軍報記者 歐燦
  中國夢蘊含強軍代償夢,強軍夢支撐中國夢。
  在實現中華民網路行銷族偉大復興的徵程上,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審時度勢,總結我們黨建軍治軍成功經驗,考量國際戰略形勢和國家安全環境發展變化,著眼於解決軍隊建設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鮮明提出了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室內裝潢的人民軍隊。
  夢想在召喚,目標引徵程。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凝聚起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磅礴力量,牢記強軍目標、堅定強軍信念、獻身強軍實踐蔚然成風,人民軍隊劈波斬浪、奮勇前行,中國特色強軍興軍之路鋪展開一幅波瀾壯闊的時代畫捲……
  高瞻遠矚 與時俱進——強軍目標開闢黨的軍事指導理論新境界
  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國際戰略格局和國家安全形勢的深刻變化,如何建設一支與我國國際地位相稱、與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始終高度關註的重大戰略問題。
  冬日的嶺南滿目青翠,浩瀚的南海波飛浪捲。2012年12月8日和10日,習近平來到廣州戰區視察。在破浪航行的戰艦上,在炮聲隆隆的演兵場上,在整潔的連隊宿舍樓里,他反覆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努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
  沒有一個鞏固國防,沒有一支強大軍隊,實現中國夢就沒有保障。2013年3月11日,習近平在出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代表團全體會議時明確指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
  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言簡意賅的21個字,蘊含著對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深邃戰略思考,實現了黨的軍事指導理論的與時俱進,為新形勢下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瞭前進方向。在軍委總部、在基層連隊,在一次次會議上、在一場場座談中,圍繞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強軍目標,習近平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提出一系列重大戰略思想、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決策部署——
  要深刻認識軍隊在國家安全和發展戰略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堅持把國家主權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國防和軍隊建設,必須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大目標下來認識,服從服務於這個國家和民族最高利益,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堅強力量保證。
  要鑄牢聽黨指揮這個強軍之魂,扭住能打仗、打勝仗這個強軍之要,夯實依法治軍、從嚴治軍這個強軍之基,把實現強軍目標貫穿到部隊建設全過程和各領域。
  思想政治建設是我軍的根本性建設,必須始終擺在部隊各項建設首位。軍隊思想政治建設的根本,是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軍隊思想政治建設必須圍繞強軍目標,為全面加強我軍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提供可靠政治保證、強大精神動力、有力人才支持,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軍隊首先是一個戰鬥隊,必須堅持一切建設和工作向能打勝仗聚焦,牢固樹立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要與時俱進加強軍事戰略指導,堅持不懈拓展和深化軍事鬥爭準備,堅定不移把信息化作為軍隊現代化建設發展方向,全面建設現代後勤,大力發展信息化武器裝備,著力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確保部隊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加強作風建設,直接關係軍隊形象和戰鬥力建設。要把改進作風工作引向深入,貫徹到軍隊建設和管理每個環節,真正在求實、務實、落實上下功夫,始終保持我軍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加強高素質幹部隊伍建設,大規模培養高素質新型軍事人才,是實現強軍目標的戰略性要求。大力實施人才戰略工程,把聯合作戰指揮人才、新型作戰力量人才培養作為重中之重,努力推動人才隊伍建設整體水平有一個大的躍升。
  實現強軍目標的基礎在基層、活力在基層。要抓住基層這個大頭,推動貫徹落實強軍目標向基層拓展、向末端延伸,發揮廣大官兵為實現強軍目標而奮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要充分認清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準確把握改革的目標和任務,牢固樹立進取意識、機遇意識、責任意識,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為實現強軍目標提供強大動力和體制機制保證。
  搞好軍隊黨的建設,是軍隊建設發展的核心問題,是軍隊全部工作的關鍵,關係到黨的執政地位,關係到我軍性質宗旨,關係到部隊戰鬥力……
  如號角吹響,似戰鼓催徵。習近平關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新形勢下軍隊建設的特點規律,進一步明確了建軍治軍指導思想和方針原則,是新形勢下加快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的根本遵循。強軍目標凝聚起全軍官兵的精氣神,迅速把全軍部隊的各項建設和工作統了起來,起到了綱舉目張的作用。
  全軍各級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講話精神,搞好宣傳教育,理清工作思路,謀劃建設發展,形成了同心共築強軍夢的生動局面。
  堅持大事大抓、有力有效推進。軍委副主席範長龍、許其亮多次下部隊調研指導,親自宣講闡釋習主席系列講話精神。軍委、總部召開動員會座談會,組織專題學習研討,編髮教育提綱、推廣典型經驗,對學習宣傳貫徹及時作出部署,加強跟進指導。各級黨委把習主席系列講話精神作為黨委中心組學習、幹部理論輪訓、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內容,堅持科學計劃安排、精心組織實施,全面系統學習、融會貫通理解,加強宣傳闡釋、濃厚學習氛圍,理論聯繫實際、搞好轉化運用,領導帶頭示範、發揮帶動作用。系統深入的學習教育,使全軍部隊對習主席系列講話精神的認識理解不斷深化,學習貫徹的自覺性堅定性不斷增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上來,把意志和力量凝聚到實現強軍目標上來,成為廣大官兵高度統一、身體力行的政治自覺。
  2013年11月,舉世矚目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把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國家改革全局,作為一個重要部分進行部署。《決定》指出,要緊緊圍繞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著力解決制約國防和軍隊建設發展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創新發展軍事理論,加強軍事戰略指導,完善新時期軍事戰略方針,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決定》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戰略部署,展示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的決心意志。軍委、總部迅即對貫徹落實全會精神作出部署,全軍各級普遍組織宣講團、廣泛開展宣講活動,引導官兵為實現強軍目標、推動軍隊建設和改革貢獻智慧力量。
  改革藍圖引領前進方向,強軍目標激發將士豪情。人們不會忘記,對民族復興的憧憬嚮往,對富國強軍的孜孜追求,貫穿了近現代中國史的章章節節。今天,這個中國人夢寐以求的目標,無數仁人志士前仆後繼為之奮鬥的理想,前所未有地清晰展現在世人面前。
  強基固本 創新發展——強軍目標引領國防和軍隊建設實現新跨越
  我軍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艱難困苦、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最根本的就是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這是我軍的軍魂和命根子,永遠不能變,永遠不能丟——2013年11月6日,習近平在接見全軍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代表時的深刻闡述,引起與會代表的強烈共鳴。
  軍魂永不變,軍旗永向黨。2012年12月5日,習近平在接見第二炮兵第八次黨代會代表時,諄諄教導大家,要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和本色。“三個絕對”深刻揭示了鑄牢軍魂的本質內涵和時代要求,為我軍堅決聽黨指揮明確了根本遵循。從嶺南演兵場到三亞軍港碼頭,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到國防科技大學……一年多來,習近平在視察部隊時反覆叮囑,必須把聽黨指揮作為軍隊建設的首要,確保全軍官兵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黨中央、中央軍委權威。
  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習近平要求軍隊走在前列。全軍上下聞令而動。中央軍委舉辦大單位黨委書記集訓班,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和習主席的重要指示。總政治部從全軍抽調專家學者和領導幹部組成宣講團,全軍各級組織宣講小分隊,近萬名團以上幹部深入基層授課輔導……
  各級堅持不懈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官兵,大力推進先進軍事文化創新發展,持續培育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加強各級黨組織建設,打好意識形態領域鬥爭主動仗,進一步打牢官兵高舉旗幟、聽黨指揮的思想根基。
  2013年新年剛過,“堅定信念、鑄牢軍魂”“學習貫徹黨章、弘揚優良作風”兩項重大教育活動在全軍展開,朝著一個共同目標聚焦用力——鑄牢軍魂,做到政治上堅定不移,思想上純潔忠誠,行動上高度一致,確保部隊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指揮。
  2013年“八一”前夕,習近平專程來到北京軍區視察部隊、看望官兵。他號召全軍官兵,要始終堅持戰鬥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準,深入開展我軍根本職能教育,真正使戰鬥隊意識在官兵頭腦中深深扎根。堅決貫徹戰訓一致原則,切實端正訓風、演風、考風。
  兩個月後的金秋時節,由4萬多名官兵參加的“使命行動—2013”跨區機動戰役演習,在陸海空天電多維戰場拉開大幕。
  習近平親自審定演習方案。方案明確,要通過緊貼實戰的課題設置、從難從嚴的臨機導調、求真務實的演風訓風,全過程鍛煉提高部隊遂行任務的實戰能力。
  不怕出錯,不怕搞砸,不怕推倒重來。軍委領導通過遠程視頻系統,對演習進行臨機導調。參演部隊機動總里程達3萬餘公里,在危局難局險局中經受了檢驗,收穫了提高。
  做好打仗準備,提高打贏能力。年初,總參謀部頒發《2013年軍事訓練指示》,要求全軍和武警部隊緊緊圍繞能打仗、打勝仗的目標,以軍事鬥爭準備任務為牽引,大力加強實戰化軍事訓練,按實戰要求檢驗衡量訓練成效。全軍廣大官兵刻苦練兵勁頭十足,實戰化訓練如火如荼,能打仗、打勝仗成為綠色軍營的主旋律,改革創新、求真務實成為演兵場上的主基調。
  從冰天雪地的實兵對抗,到遠海大洋的立體攻防;從塞外草原的全軍特種兵比武到萬里之外的跨國聯合反恐軍演……今年以來,全軍組織的實兵對抗演習,實戰化水平之高,為近幾年來所罕見。全軍各級大興學習戰爭、研究作戰問題之風,緊盯戰爭形態和作戰樣式演變、緊盯使命任務、緊盯未來戰場,深入研究現代戰爭制勝機理,積極探索克敵制勝的招法對策,形成一批戰法創新成果。
  2013年7月8日,在中央軍委專題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再次強調,提高我軍實戰化水平,是必須緊緊抓住的一個重大問題,軍事、政治、後勤、裝備等各方面工作,最終都要有利於提高部隊打仗能力。
  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國家和軍隊相繼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制度,統籌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四總部聯合下發《厲行節約嚴格經費管理的規定》,要求按戰鬥力標準花錢辦事,確保經費投向投量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集中財力物力辦大事、辦難事、辦保障打贏的事。總後勤部召開全軍軍事鬥爭後勤準備工作會議,按照能打仗、打勝仗要求,研究部署拓展深化軍事鬥爭後勤準備工作任務。深化拓展工薪工作規範化建設,充分發揮待遇制度的導向作用,堅持向高技術、高風險、核心戰鬥力崗位傾斜,為保障打贏提供有力政策支撐。
  武器裝備是戰鬥力的物質技術基礎。國家在大力發展經濟的同時,積極推進武器裝備建設。中央軍委頒佈施行新修訂的《裝備管理條例》,要求進一步加大依法管裝、從嚴治裝力度,提高裝備成建製成系統形成作戰能力和保障能力建設水平。總裝備部全面深化軍用標準化建設,向科學管理要戰鬥力。國防工業部門和全軍裝備戰線聚力能打勝仗,加速推動武器裝備信息化步伐。一年來,遼寧艦多次出海,快速拓展試驗訓練課目;國產三代戰機批量裝備部隊,大型運輸機試飛成功;一批新型裝備相繼列裝。
  作風優良能夠塑造英雄部隊,作風鬆散可以搞垮常勝之師。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每一步,都離不開優良作風的保證。新一屆中央軍委組成伊始,就出台《中央軍委加強自身作風建設十項規定》。登甲板、上戰車,進潛艇、到班排……習近平一年間11次深入部隊視察,出行不封路、活動不清場,和基層官兵一同就餐,身入親入,率先垂範。軍委領導立說立行,以身作則,為全軍作風建設發揮了示範引領作用。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以來,習近平對軍隊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高度重視、極為關註,強調必須標準更高、走在前列,切實做到“三個著眼”“三個見到成效”,並親自主持召開軍委專題民主生活會查找剖析問題,在活動中先行一步、先學先改。軍委副主席範長龍、許其亮多次深入機關和部隊調研,聽取各級意見建議,指導活動扎實開展。四總部和全軍各大單位聚焦反對“四風”,推動解決問題向縱深發展,努力從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為實現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提供堅強保證。
  踏石留印,抓鐵有痕。中央軍委決定,在軍隊建立巡視制度,設置巡視機構,開展巡視工作。全軍各大單位認真貫徹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有關規定,加強工程建設項目審核,大幅壓減行政消耗性開支;各級黨委機關帶頭轉文風改會風,精簡文件電報,嚴格控制會議活動和工作組數量規模……全軍共清退各類違規住房23231套、壓減公務用車29510輛,一些官兵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整治。
  作風建設,磨礪了黨性,凈化了靈魂,提升了部隊的凝聚力戰鬥力。全軍官兵士氣高昂,座座軍營新風撲面,國防和軍隊建設不斷適應新形勢、實現新跨越。
  心系基層 情註官兵——強軍目標凝聚起強軍興軍磅礴力量
  這是令成都軍區第13集團軍某陸航旅年輕飛行員張尚年終生銘記的一天——
  2013年5月22日,在四川蘆山地震災區指導抗震救災工作的習近平來到部隊視察。得知張尚年在地震發生後立即中斷婚禮,趕回部隊參加搶險救災的事跡,習近平叮囑他抓緊把婚禮辦了。
  6月1日,一場遲來的婚禮在部隊停機坪舉行。張尚年將抗震救災中榮獲的二等軍功章掛在了新婚妻子的脖子上,第二天又回到訓練場。“牢記囑托,苦練精飛。我要用優異訓練成績向習主席彙報!”張尚年說。
  冷暖牽掛,甘苦縈懷,軍委主席和普通官兵心貼心。
  2013年1月29日,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春節即將來臨之際,習近平來到武警部隊視察。在武警北京市總隊作戰勤務值班室,習近平與天安門廣場國旗哨兵視頻通話,叮囑哨兵註意防寒保暖,勉勵大家牢記職責、不辱使命,用實際行動捍衛國旗尊嚴,維護國家形象,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
  與習近平視頻通話的國旗哨兵高紅甫,是國旗護衛隊組建以來擔負升旗時間最長、次數最多的升旗手。這名入伍11年、升旗降旗近6000次的帥氣小伙子說:“習主席惦記著我這個普通一兵的冷暖,這是我一生最高的榮譽,也是激勵國旗護衛隊全體官兵不負重托的強大動力!”
  從草木蔥蘢的南國軍營到西北戈壁的發射基地,從炮聲隆隆的演兵場到試驗試航的“遼寧艦”……走遍大江南北,深入基層部隊,習近平問候和交談最多的是士兵,握手最多的也是士兵,關心最多的還是士兵,把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深情關愛送到了官兵心頭。
  全國征兵工作時間由冬季調整為夏秋季後,習近平對首批應徵入伍的新戰士一直牽掛在心。11月28日上午,他冒著嚴寒,來到濟南軍區兵種訓練基地,實地察看軍區直屬隊新兵團訓練情況。
  看到新兵們良好的軍事技能,習近平熱情鼓掌,頻頻點頭。他飽含深情地說,你們是今年征兵時間調整後首批入伍的新戰士,看到你們取得明顯進步,感到很高興。希望大家在部隊大熔爐大學校里刻苦訓練、磨礪成才、茁壯成長,儘快成長為合格軍人,實現人生理想,譜寫青春篇章。他要求各級指揮員和基層帶兵人真誠關心愛護新戰士,嚴格訓練、嚴格要求、嚴格管理,使新戰士早日在報效祖國的使命任務中建功立業。
  基層至上、士兵第一。走進一座座軍營,習近平反覆指出,要大力發揚尊乾愛兵、官兵一致的優良傳統,堅持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團結友愛和諧純潔的內部關係。特別強調,要著力糾治士兵身邊的不正之風,切實把基層風氣搞端正。
  2012年12月10日,習近平來到第42集團軍某裝甲團視察。在裝甲步兵一連,他特意提出:“我去看一下戰士的洗浴房。”
  集團軍領導一邊打開淋浴開關,一邊介紹,連隊安裝了熱水器,可以24小時供應熱水。說話間,淋浴龍頭裡噴出了熱水。習近平伸手接水,溫熱的水嘩嘩地打在他的手掌上,也濺濕了他的衣袖。他邊試邊說:“多好啊,戰士們訓練完了能夠隨時洗上熱水澡,真好!”領袖的愛兵之情沛然流露。
  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鬥力的基礎,習近平對基層建設十分關心,多次要求各級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層,研究解決基層建設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推動基層建設全面進步。
  在習近平親自部署推動下,全軍迅速掀起領導幹部當兵蹲連熱潮。到基層去、到連隊去、到火熱的一線去,與士兵一起實投實射,和戰士一起排隊打飯……全軍56000多名團以上領導和機關幹部,包括820多名軍職以上領導幹部,下連當兵、蹲連住班,重溫“兵之初”,體察“兵之情”,學習“兵之智”,當出了真感情、蹲出了好作風。各級領導重點幫建200多個基層單位,為基層部隊解決吃水、洗澡、出行和家屬就業等難題5萬餘件。
  基層是一面鏡子,折射的是領導和機關的作風與形象。各大單位抽查表明,當兵蹲連幹部的群眾滿意率達98.8%。基層官兵說:“這樣的下連幹部來得越多越歡迎。領導機關幫的是具體問題,聚的是軍心士氣。”蹲連住班的領導幹部同樣深有感觸:“只有經常端一端戰士的飯碗、睡一睡戰士的床板、聞一聞戰士的汗味、聽一聽戰士的牢騷,才能真正知兵愛兵帶好兵。”
  感奮中國夢,獻身強軍夢,實現個人夢。習主席的殷殷囑托,激發起全軍官兵扎根軍營、成長成才的豪情。各部隊廣泛開展“中國夢·強軍夢·我的夢”主題實踐活動,官兵們自覺圍繞實現強軍目標制定成長路線圖,崗位建功、學習成才蔚成風氣。能打仗、打勝仗,召喚著有志青年走進軍營獻身國防。軍隊首次統一招聘文職人員,報考人數超過10萬;夏秋季征兵,一大批高素質優秀青年特別是大學生攜筆從戎……
  強軍路在腳下,實幹鑄就夢想。從神十飛天到嫦娥奔月,從蘆山抗震救災到東北抗洪搶險,從遠洋護航到跨區聯演……三軍將士龍騰虎躍,厲兵秣馬,自覺投身強軍興軍火熱實踐,努力練就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
  大洋深處,海軍某潛艇基地官兵用生命踐行使命,一次次挑戰極限,一次次直面強敵,一次次騎鯨蹈海,鑄就共和國堅不可摧的水下核盾。瞭解到基地官兵的先進事跡後,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他們身上集中體現的“聽黨指揮的堅定信念、能打勝仗的過硬本領、英勇頑強的戰鬥作風、捨生忘死的奉獻精神”的“四種精神”,要求進一步總結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
  樹起一座標桿,激勵三軍將士。統帥的最高褒獎,給全軍官兵以巨大鼓舞和鞭策——
  演兵場上,廣州軍區某特種作戰旅營長劉珪帶領官兵苦練硬功,腦子裡永遠有任務、眼睛里永遠有敵人、肩膀上永遠有責任、胸膛里永遠有激情。
  萬里長空,英雄試飛員群體不畏艱險,不怕犧牲,前赴後繼,慷慨出征,赤膽忠魂擔大任,凌雲試劍氣如虹。
  發射架下,第二炮兵某旅三連指導員樂焰輝激勵官兵把本職崗位當作夢想起飛的跑道,敢於有夢、勇於追夢、勤於圓夢。
  ……
  “戎馬鳴兮金鼓震,壯士激兮忘身命”。在實現強軍目標的偉大徵程上,人民軍隊步履鏗鏘,不斷奏響強軍興軍的時代強音。
  (新華社北京12月27日電)
  (原標題:奏響強軍興軍的時代強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vrkl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